IanChenAboutPosts

UIUC 交換 week4 - 不像過年的過年

avatar奕安Feb 5, 2019

這週多囊括了個星期一,因為作業實在是寫不太完。但還是冒著作業爆炸的風險跟壓力開始打起了文章。 今天只吃了一餐,打完文章已經凌晨兩點,而且隔天早九的課,還要趕一整天的作業。QQ

1/28~2/4

成績的取捨

ECE391 的作業量有點喘不過氣,在找組員時重新評估了一下這個學期的取捨 MP(Machine Problem )作業 > assignment > 運動 > 課本進度,大概就是這樣吧

Supoer Bowl

super bowl

這個週末趁著作業寫到太燒腦的同時一起去參加了活動,一起看美國超級杯足球決賽,不過基本上三個多小時都是在跟不同人聊天,也算是蠻有趣的。

歷史上的冷度

temp coke

芝加哥來到攝氏零下四十度,香檳也不惶多讓到了零下二十度,突發奇想就把可樂放到戶外,一瓶炸掉,另外一瓶倖存的就長這樣了,好喝。

想像中的差距

2/4 星期一,趕了整週末的作業,晚上準備離開 Lab 時走進一位打球新認識的中國同學,劈頭一句「你今晚要做啥呢? 」,他的問題讓我整個人愣住,如同腦中斷掉的線突然接上,原來今天是台灣的除夕。新的一年就要開始,新的希望,新的一年。

Demo 後準備搭公車回住處,料理今天的第一餐。一個人走在街上,把耳機開到最大聲放縱地播著 Leo 王的無病呻吟,等公車的空擋時望著資工系館發呆,突然回想起交換前曾在網路上先查過這個地方,我就站在那個攝影機的視角中望著一樣的景色。半年前的我曾想像著自己每天會在 Siebel 裡面找一個大位置寫自己的作業跟發呆,結果最後選到的課反而沒有任何一堂是在系館上。當初也曾想過自己在美國的每天生活,以為會是完全不同的生活,但實際生活起來卻是種唐突的熟悉感。看著自己連半年後的真正樣子都無法預見,我可能永遠真的都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吧?

fried rice

今年交換前的兩個月奶奶過世。半年前還在跟他談論著自己申請上的五年碩士是什麼意思,忙著忙著他就離開了。以往以奶奶作為中心的團圓飯就這麼取消,改成全家一起去山裡郊遊。當然,除了我之外。

這周走在校園中,發現身旁的同學都比我富裕不少,圖書館放眼望去近九成的同學都是使用 Mac,在校園中也有將近 1/3 的人走路會戴耳機,不乏上萬元的款式。校園中真的充滿不少家境富裕的同學。再加上之前打聽到這間大學的學費,我真的認為美國的大學不是給一般人念的,能夠享受這種資源跟教育,我發自內心的感激。 這裏同學的才智水準我認為跟交大是差不多的,但是相差最大的就是學校的資源量,光是可以自由運用的討論空間就已經多到難以置信,圖書館舒適到假日會爆滿,看著大家座在圓桌上一同開發,高談著自己的小組作業,我不禁想到交大資工並沒有這樣自由討論又舒適的空間,要是多把我放在這種環境跟資源栽培,我早已成為截然不同的人。

高級人類

初到學校的第一個星期我曾經看見路邊的一個廣告,內容談到有些 UIUC 的同學們認為自己並不屬於這裡。光是比對著自己跟同學的生活就是如此,因為當他們正在為學費、生活費苦惱、身兼三份工的同時,他的同學卻可以每晚上酒吧狂歡,用著他用不起也不敢用的東西。專心唸書是種奢侈。

在現代的社會中,大學扮演著多重角色。從身旁的同學與教授討論的內容,我能更強烈的感受到相較於交大, UIUC 作為推動國家科技、人類智慧的那份野心跟使命感。同學們的能力不只都是各個領域中的菁英,在這裡的人也即將成為社會上的"高級人類"。

現代社會中,大學不只是科技發展的重鎮,說的直白些,大學同時還扮演著非常有效的社會階級翻轉器,透過學歷幫助社會底層的人向上翻身。

我對 UIUC 還不太熟,不知道他們在階級翻轉氣的角色扮演得如何,但回想起來前些日子看見成大的教授們分享自己是如何扛下這個社會責任,在大學選才時努力選進一些初看普通,但骨子裡十分優秀的同學入學,"如果我跟他有相同的處境,我能表現的跟他一樣嗎?" 教授們提到這是他們的評斷標準。今天的我回頭想想這些教授的所作所為,深感佩服。

每週分享

1. She's Danni - 聊一聊我高考的失敗

這是這週突然發現的頻道,作者應該目前正在美國 amazon 工作。碩士時從中國到美國念書,相識現在的老公,一起打拼,我很喜歡她講話特質跟神韻。

2.訪談: 幸福定格

  1.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S3E51《幸福定格》導演|沈可尚(上)
  2.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S3E52《幸福定格》導演|沈可尚(下)

你覺得什麼是婚姻的全部,我認為是溝通還有生活、或許還有一點點的情趣。聽著導演的對於拍片過程跟自己成長歷程的分享,我還突然覺得能夠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是種奢侈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