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ChenAboutPosts

UIUC 交換 week2 - 上課第一週

上課第一週開始,事情真多,但很充實。

avatar奕安Jan 21, 2019

1/14 ~ 1/21

新課表

開學第一天在校園中趕往溜冰場的路上就直接對溜冰沒了興致,想著可能自己想要多打點排球,還有之後比較忙的時候可以有一些彈性時間使用,果斷翹課掉頭前往體育館(CRCE)練起了自己的排球。

course table

這份課表應該就是最後的樣子了。 話說這邊的人討論課都是使用課程代碼,每個課程都會有一個好記的永久課號。 最前面是開課系所,第一個數字大略對應到適合的程度,1 就是給大一,4 是給大四或研究所,5 就是最高等級(研究所)。 相信只要在選課時多花一點時間瀏覽,CS225,這類代號所代表的課程就可以很快速進到腦海。

這一個星期上完課之後大概推估每堂課程對我的壓力排名從難到易應該是: ECE391 -> PHIL100 -> MATH412 -> CS425 本來以為 CS425I(分散式系統) 會是很大的壓力,但我選擇修習給大學生的三學分版本(研究所四學分),所以這堂課可以不用寫程式作業,沒有程式作業的 CS 課程...? 只能開頭先說個大話: 「 根本就是在養生吧!」

首週上課

上課的第一週就感受到了衝擊,分散式系統數學哲學 三堂課的老師都會指定每次上課前要讀完的範圍,而每次的上課時間就是一邊總結課本的內容一邊向同學丟出問題,變成沒讀書就是到課堂上浪費時間,就算沒出作業還是會有不小的進度壓力。 我認為這是不錯的做法,首先是學生能夠知道老師下次的上課內容跟範圍,能比較有目標性的閱讀,在上課時邊帶討論邊總結時也因為所有人都看過課本,課間時即便老師沒有完全提出內容,學生也能快速抓出問題的全貌,增進討論效率。但,這些都是建立在教師能精準掌控自己進度的前提之上。

reading

哲學導論

講師是位白人中年女教授, 上了兩堂課之後就開始認為選這門課是半年來最棒的決定了,課程閱讀的選文很具有啟發性,講師的口條跟個性很好、講話語調很吸引人,而且講師能夠在保持高水準的口條還有同學參與討論的情況下,非常自然的把教學速度控制到 50 分鐘剛剛好。聽他上課真的是種享受。

圖論

開課老師是一位充滿熱忱、年輕的女教授,講話的時候整個人的眼睛都會發亮,講話帶有一點不是標準美語的口音。 課程安排的閱讀進度讓我小有壓力,但功課內容十分巧妙,上課也十分有趣。

分散式系統

講師是一位身材豐餘的白人男教授,教室很大間,但老師講話有點含滷蛋,這一般來說不是個問題,但因為還沒完全適應他的講話特色,加上又是全英文讓我有時候會突然跟不上他的講課內容。 上課有簡報,但如果照講課內容來看是有思路卻沒大綱的講法。讓人聽完整堂課的時候會抓不太到重點。 加上這裡每堂課程都會有對應的課程網站提供給同學討論跟拿取資料。都開學一週了連上網站都還是去年的內容,課程也不發公告,有點雷。

超貴的教科書

這裡的教科書真的超貴,400 多頁一本的教科書動不動就要一百美元,就算以當地學生的眼光看起來仍是很貴的價格。學校的書店也有出售二手書,不過價格也不會低太多,差不多八折。(一本二手書台幣 2400 元,真的嚇到)。 突然覺得在台灣的日子真棒,可以用超低價格買到內容幾乎相同國際版課本,真的很開心。 教科書的高價現象,我當地的同學認為可能是美國比較注重智慧財產權的緣故,但我卻認為這是因為書商從中牟取過多利潤。因為即便是相同內容,以過去在台灣買原文書的經驗,在台灣國際版的價格會是美國本土的半價以下,以半價出售仍然能夠賺錢,大概就知道廠商到底抽走了多少錢,這種以價格堆出來的知識圍牆,我個人認為是不道德的。 當地學生私底下建議我最好不要買課本,有些學生因為價格因素會直接上網找盜版,或是直接到圖書館借來看就好。 我自己選擇打開 amazon 尋找二手,一本 70 美元的書在網路上可以用 10 美元買到一本外觀超新的二手,便宜又實用。

排球

crce

這個星期參與了這邊兩個排球社團的打球 分別是Rec team, 還有台灣學生組成的 NFA球隊。 在打完 NFA 的團隊練習之後,在球場遇到了一群很強的球友,開開心心的連打了 4 小時,事後聊起天來才知道裡面有 Club team 成員。 Club team 直接翻譯過來是台灣的校隊一般組,一樣有教練指導,跟台灣有公開組一樣,這裡也有對應的組別,不過那些學生應該有額外領獎學金,所以某種意義上也算是職業運動員。 兩種大概可以說是校隊的 A,B 隊吧。

關於 Club team 的強度,前幾天無意間看到成員的練球情況,我認為交大一般生的校隊強度會比這裡更高一點。

一週事情總結

  • 買了雪靴,不用擔心融雪會把襪子弄濕了
  • 七天打了三天排球
  • 聽了交大 OSDI 的 線上課程一堂課
  • 哲學課讀了 Bertrand Russel 的 "The Value of Philosophy"
  • 參加兩次 iPal 的國際生聚會,認識了一些有趣的人
  • 學會做炒飯
  • 吃了東方式速食: Panda express,價格相對低廉,但,我家巷口比較好吃。
  • 辦好 debit card

一週有趣文章分享

1. HOW DOOM FIRE WAS DONE - FABIEN SANGLARD

作者 Fabien Sanglard 出過一些有關遊戲引擎的書籍,這篇主要在介紹像 DOOM 中的火焰效果的程式碼是怎麼寫的。

2. 靠學生賺錢的「學店」- 科技島讀

這篇談論到在美國超高的大學學費下,誕生了以就業導向為教學的科技新創公司。在美國的這一週聽這篇特別有感。

地點介紹: 工程圖書館 - Grainger

grainger

這週花了不少時間在這間圖書館裡面讀書。 學生都直接稱呼這街圖書館為 Grainger。

這間圖書館座落在校園中的 Engeenering Quad,後門出去直接緊接 CS 的上課建築,再多走幾分鐘也可以直達 ECE 建築。

一到四樓都有電腦可以讓學生使用,雖然還沒真正使用過,不過我知道圖書館裡的電腦都有連上工程學院的 EWS( Engeering Work Station)。簡單來說學生可以在任何一台電腦裡面存取到自己放在 工作站的檔案,不需要繫帶隨身碟跑來跑去。 這個圖書館很有趣,一樓除了有一間咖啡廳讓你在暴風雪的日子可以不用出館就能喝咖啡之外,還有一個很不錯的教科書借書區。前面有提到美國的教科書很貴、對學生十分不利,但 Graninger 的一樓會存放每學期所有工程學院的課程的教科書,只要告訴櫃檯人員是哪一本課本就能馬上拿到書,而學生一次可以在館內借閱兩小時(不能帶出館外),許多沒有購買書籍的學生會選擇每天走到圖書館借閱,省力又省錢。

Grainger 的電腦區十分多樣,有分為獨立工作跟方便討論的兩種不同區域,而且電腦又是雙螢幕,linux, Windows 兩種系統都有,有預載上課可能會用到的所以付費軟體,對工程學院的學生十分友善。

grai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