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ChenAboutPosts

UIUC 交換 week0 - 寫在大四交換前

祝順利!

avatar奕安Dec 21, 2018

2018 年 12 月,大四上,新竹大晴天,但風還是大到騎自行車下山坡需要雙腳用力踩的程度。

再過一個月就要到 UIUC 當交換生。最後一個月,我忙美簽、考汽車駕照、還有寫不完的作業。現在每天的生活很固定,就是重訓、練球、翹課、寫作業、讀書。 簡單記錄一下目前的情況吧!

選課

交換生的選課比其他學生晚,所以現在都只能撿同學選剩的課程,不過目前看起來蠻有趣的,我選到了機器學習、數值方法、音訊計算、天文學概論與溜冰。從大綱還有學生的評價上來看,這些課程都蠻有趣的。

花費

交換半年的花費大概是這樣:最低 50 萬,生活舒適 60 萬,再出去玩一趟大的 70 萬。由於交換的決定是自己下的,我認為父母並沒有義務替我支出這筆錢,決定向他們借貸 60 萬作為支出基金,工作後兩年內再全數還清。向父母提出自己負擔大部分花費大概是這段時間中下過最勇敢也是正確的決定了,也因為自己出資,所以更有動力認真生活,為自己負責。

獎學金

前些日子申請的獎學金總核定金額是 12 萬 - 交大國際辦事處 8 萬,資訊學院院辦 4 萬。獎學金的抬頭大概是什麼一般優秀學生交換, 雖然跟交換需要的總金額有點差距,但我想學校的誠意已經夠了。 順道一提,對方學校發給我的入學通知上面有寫,這次我的交換計畫 UIUC 出資 14000 美元,而我再自費 10000 美元,看到這個之後也稍稍認為自己沒這麼盤子,哈哈 QQ

期望

對於即將到來的交換生活,我會將目標放在:獨立研究、交朋友、體驗與持續運動。

我打算在交換期間每天料理三餐,首先比較省錢,也比較能讓三餐符合預期的營養組成,也能拿室友的胃來練習做做菜。為此我大約半年前就在家裡練習,一路從無鹽湯、鍋巴蛋與各種實驗料理進步到媽媽認可,能夠出去餓不死的程度。

研究與思考

獨立研究,趁大四下的半年先對研究所的研究主題進行探索。了解一下現在的研究前線在哪。順便趁著雜事比較少的這學期把以往有興趣的主題拿起來研究,比如平行程式跟計算機架構。大概會每周寫一封類似觀察心得的郵件給未來的指導教授回報進度。

每天運動

這次出國一大部分是想藉由團體的運動來跟當地學生多多交流,我在社群軟體上加入了三個三個排球社團,希望每天晚上都能到超級高級的體育館打排球、或是跟現在一樣每天上健身房動動身體。

一路順風!

大概就是這樣,隨著年紀增長漸漸發現自己常常對於規劃有太大的野心,總是規劃給自己過於充實的生活,在交換學生的半年中,我只打算給自己安排這些計劃,多出來的時間就好好去生活吧。

祝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