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ChenAboutPosts

UIUC 交換 week9,10 - 芝加哥遊

老爸曾提過,不管喜不喜歡,身為年輕人一定要出去看看這個世界的樣子,會會這世界上的各大城市,趁著年輕時開開自己的眼界。

avatar奕安Mar 29, 2019

春假回來後陷入了一陣低潮。稍稍回頭審視一下這篇文章,實在是寫的亂七八糟。沒主題跟規劃,充滿冗字,都是一些沒整理過的原始的想法跟文字,但因為真的沒有多少時間紀錄,又或者是說最近把心思投入在思考人生更迫切的問題! 但...一但拖延下去就大概永遠不會做了,先求有再求好,等到能抽出時間時再慢慢把內容整理跟補完,我想現在的我只是需要點時間讓自己的心靈休息一會。

3/3~3/15

單位換算

來美國前一直對物價換算很不習慣。現在的美金換台幣差不多是 1 比 30。也就是說,一個 5 美元的珍珠奶茶 約 150 台幣左右。只不過美國的物價跟台灣不同,如果要估算自己買的東西的物價水準如何,就只要把美金乘以 10 當台幣檢視看看就行了。我個人感覺起來美國(外食)物價大約是台灣三倍。 測試一下,一份 13 美元的漢堡王套餐在美國會不會太貴呢? 乘以 10,換算成台灣的物價可能是 130 元,台灣的麥當勞也差不多這價錢,還行! 有沒有發現,不管怎麼樣一份 300 多台幣的漢堡王算起來還是太貴,沒辦法,只要外食就是這個價格。所以做這邊的同學們都有個默契:

"不要算"

真的,算了你會怕。

芝加哥行

上星期自己在想來了這麼久都沒有出去玩,所以就完全不管作業,直接訂這個週末跟同學到芝加哥晃一圈。我們星期六凌晨五點就搭上 Peoria charter 的巴士前往芝加哥,離開香檳跟這城外大片空蕩蕩的荒地。

當天路上車流並不多,早上七點半我們就在芝加哥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旁被放了下來。幾週前芝加哥才迎來了歷史級的攝氏 -30 度低溫,到現在仍有餘威,狂風硬生生把剛脫離暖氣呵護的我們吹到清醒。滿滿高樓直接強勢壓在我的視野之中,蓋住大半藍天。芝加哥建築物排列大致上是被規劃成很整齊的棋盤狀,路筆直到雖然高樓滿街林立,視野卻能沿著街道一路延展到遠方地平線,這種新穎的畫面激起了我的內心,當下就決心一路往西走向密西根湖!

pic1 pic2

應該是假日跟太早的原因,我們經過空蕩的街頭一個個沒有車子打理的紅綠燈,第一個留下深刻印象的建築是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外牆用了在這邊很常看到的石料,搭配上幾對浮雕。整個建築看起來真的很雄偉。細看一下,嘻嘻,是類似 Optima 的字型。

cbot title

cbot

沿著路走,第二個激起我好奇心的是城市裡的橋,第一次看見時外觀看起來是石橋,但從車子經過時造成的震動卻感覺不是如此。到後來往北邊走之後才漸漸透過地板的震動發現原本我以為的道路其實並不是建立在泥土而是在鋼結構之上。 來這裡之前我有稍微看了過資料,芝加哥是個經歷過一次完整都市規劃的城市,地下有打過一層地基,也可以說這是個雙層城市,走進去之後看見的一樓其實都是二樓,在城市中可以見到一些類似於是往地下一走,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

underground underground2

往地下一走可以望見另外一個交通網路,真奇妙。可惜去的這週末還是太冷,河道邊並沒有開放行走,所以可能下次天氣好些時還會再來看看吧!

在行程上,因為整個週末都是徒步,所以逛的地點也不多,但是 主要看了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Field Museum,在河邊的超級大蘋果。跟把千禧公園逛過一次。不得不說尋找水果店是我到美國的各大城市的樂趣之一。 這是在 Art institute 裡面展覽的芝加哥城市規劃草圖。

chi_cityplan

路人的偶遇

午餐正在 Rainbow Pig 排隊入場時,剛好跟一對芝加哥當地的中年情侶聊了起天,是群親切的人。一開始只是閒聊性質的問他們這附近有哪裡好玩想當參考,結果他們很熱心的介紹了一些餐廳跟酒吧給我。可能是看到我拿起筆記本開始紀錄,他們我們離開時還塞了一張寫滿滿的紙條,滿滿的建議。謝謝你們。

note

美妙的一夜 - Buddy Guy's legend

buddy_guy

在午餐遇到那對情侶時,他們有跟我介紹一家酒吧 Buddy Guy's legend,當下我大約也打定了主意不管旅館的遠近,晚上都要去那邊闖闖。

我雖然喜歡聽藍調跟爵士,但老實說我認真沒聽過 Buddy Guy 這號名字,真的是機運吧,因為我的策略就只是到處在 youtube 亂挖歌,從來都沒有系統性的看過藍調歷史,羞愧。

於是我的第一次現場藍調就這麼開箱了。

晚上九點半一個人走上芝加哥的街頭,我很幸運,酒吧離旅館只有大約 10 分鐘的路程。 一入場之後就被要求檢查背包還有 20 美元入場費,剛開始還不太習慣,但之後多去幾次酒吧就知道這算是正常不過的事了。

場內的氣氛很棒,只是剛進去的我還沒辦法感受到,因為全場大約 200 多人我只看的到我一個亞洲臉孔,加上四周皆有保鑣站崗,雖然場內所有人無不散發者喜悅跟放鬆的訊息,但我壓力還是會不自覺地上來。不敢太突兀,於是就選了表演場最後方的吧台區。 剛走進現場時就發現,幹,這場的音樂品質有點高...這個等級是我第一次遇到。

夜半時,遇見了一位約莫五十來歲的白人男性。他是我看過最浪漫的人,稍微聊天之後,就跟自己的老婆在一旁默默的吃飯、喝酒、聊天,最後溫柔的一起跳起了舞。在老婆離開之後不久,它就終止了自己的在霸台旁的沈默,笑笑的跟我說了一聲再見,然後他就上台了... 今晚是他的場子。 他不疾不徐的上台開始調整 keyboard,跟台上的朋友握手、問好、談笑,換上他剛剛秀給我的衣服,展開屬於她的夜晚...聽著他陶醉的即興,我方才聊天時問他的問題又有了個答案。 "How long have you been playing?" "I've played all my life." 真的很厲害。今天的我好像穿越時空,遇見了自己未來的模板。

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不能錄影,只能拍照,大家或許都會更珍惜的現場表演,大家也能更放得開的做自己,幹,這裡真的是天堂。能感覺得出來在場的人不管是誰都是愛好者,連保鑣都是。當我看到牆上掛的吉他時想要湊進觀看時,被保鑣擋住,但一當我問了"Is that really eric clapton's signature?" 他的臉色就一遍,然後開心的邀我靠近凝視每一把琴,還跟我說今天 Buddy Guy 也會出現在現場,等等可以去跟他互動。幹,大神今天出沒被我賽到。

guitar-wall

第二個來找我聊天的人是我左方的白人男性,來自紐奧良,也約莫 50 歲,他說他今天是為了追一個吉他手的表演來到芝加哥,聽完之後晚上就順便來聽藍調,他招呼了他其他的朋友來跟我打招呼。 晚上 12 點半,應該是表演高潮結束之後,看著太晚的時間,我就離開了酒吧。對了,這時候第一位跟我聊天的人還在場上,大概已經一個半小時了。他還是在享受著他的音樂。回到青年旅館,摸黑進入大通舖睡覺,我覺得這是半年來最幸福的一天。

這次的旅行其實沒有安排太多計劃,就是在城市裡頭一直走路,看到有興趣的建築或是東西就前往觀看,或是行性的規劃行程,其實這種旅行的步調很慢,很舒適,但是或許只適合跟自己這樣做吧。 我希望之後到別的城市時都能花時間去當地的藍調酒吧晃晃。